2011年6月4日 星期六

溫伯格 Steven Weinberg(S.)

【生卒】:1933~

美國物理學家。1933年5月3日生于紐約。1954年畢業于康奈爾大學,然后到哥本哈根大學、普林斯頓大學深造,1957年獲博士學位。1969~1973年為哈佛大學教授和史密森天體物理實驗室的高級科學家。1980年去得克薩斯大學任教。

溫伯格的主要研究領域是基本粒子和量子場論。他的主要貢獻是在1967年引入對稱性自發破缺機制(黑格斯機制),解釋了光子和中間玻色子的質量差異,在規范場理論的基礎上建立了電弱統一理論。由于A.薩拉姆也提出了這方面的理論,通常被稱為溫伯格-薩拉姆理論。這個理論的可重正化性后來被G.霍夫特等人所證明。這個理論所預言的中性弱流,于1973年首次在歐洲核子中心由實驗證實。以后有更多的實驗事實(例如溫伯格角的測定)支持了溫伯特-薩拉姆模型。

由于這項成就,溫伯格和S.L.格拉肖、薩拉姆共同獲得了1979年的諾貝爾物理學獎。

電弱統一理論中所預言的靜止質量很大的三種中間玻色子W±和Z0已由歐洲核子中心分別于1983年1月和6月正式宣布在270GeV的質子-反質子對撞機SPS實驗中找到,W±和Z0的質量分別約為82GeV和93GeV。

此外,溫伯格還對宇宙學具有濃厚的興趣,他的名著《引力和宇宙論-廣義相對論的原理和應用》1972年出版。1978年出版的得獎科普著作《最初三分鐘》已成為全世界宇宙學愛好者喜愛的讀物。

《中國大百科全書 物理學Ⅱ》 第1062頁 作者 :殷鵬程
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plurk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